config

在选立了十二门徒后不久,耶稣就差他们出去短宣。这位老师给了一些行前教育,告诉他们在旅途中该注意些什么。使徒马太在他的福音书中纪录了一个独特的教导。马太福音十:16 说:「现在,我差派你们出去,好像羊进到狼群中间;所以你们要像蛇一样机警,像鸽子一样纯洁。」(圣经新译本)这句话的后半部只被马太记了下来。

在这个教导中,耶稣用了蛇这个图像,而圣经很少用这个动物来形容神的仆人,因为蛇在圣经中的形象大多代表邪恶、狡猾与死亡。而且蛇在创世记三章中引诱夏娃犯罪。除了民数记廿一:9 的铜蛇外,蛇在整个旧约都与神的子民为敌。很难想像耶稣教导祂的门徒们要「像蛇一样机警」(其他版本作「灵巧或聪明」。耶稣的意思是什么呢?

有些人觉得基督徒做什么事都要有特定的方法。个人布道要有果效,要有特定的方法;想把人留下来,就要有一定的关怀方式;想让神听祷告,就要有一定的格式;甚至在面对人提出挑战时,用某种话术来回应,一定能辩得赢。但耶稣面对问题时,从不因循任何方法来回应。祂总是有智慧的自由运用各种可用的资源:无论用比喻、物件、甚至用挑战祂的人自己的话来回应。而祂的回应往往使质疑他的人哑口无言,甚至怕说得再多,只会为耶稣加分。

因此耶稣基督教导我们要有智慧。祂不希望用任何框架来限制我们如何为神作见证。这也是为什么他没有交给我们「四个属灵的定律」,或教会运作手册。当神把一些唯有我们个人有使用权的资源交在我们手上时,祂期望我们完全发挥这些来餵祂和祂的救恩做见证。

与你的伙伴分享有没有什么特別的方法能为主作见证?为彼此代祷,让我们从圣灵那里得力,能勇敢的为基督作有智慧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