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每一对请我做婚前辅导的新人,我都会测验一下他们对基督徒婚礼传统上的知识。基督化的婚礼之所以美,就在其婚礼仪式中,满有丰富的圣经教导。

这个测验的第一个题目问到:「为什么招待人员要把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分坐在礼堂的两边?」这一题的答案,提供了五个可能的选项:「ㄧ、让他们跟认识的人坐在一起。二、显出他们各自支持的一方。三、象征两个家庭的联合。四、比较谁有更多朋友。五、以上皆非。」你的答案是什么?为什么?

要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先明白婚姻在上帝的书里的真义。在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婚礼,也是由神亲自证婚的这个婚礼上,神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和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世记二:24,圣经新译本)按神的标準,婚姻关系是一男与一女彼此间立下的不可毁(悔)的约。(有一方毁约的情况,则是另一个课题)有了这层了解,我们再来看看属灵前辈们如何在婚礼中,把这样的意义形象化。创世记十五章记载,上帝与当时还叫亚伯兰的亚伯拉罕立约。祂要亚伯兰抓了五种动物,「亚伯兰就把这一切拿了来,每样都从当中劈开,一半一半相对摆列,」(第10节)当晚,「忽然有冒烟的炉和烧著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神就在那时与他立约。(第17节)因此,「为什么招待人员要把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分坐在礼堂的两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五、以上皆非。」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答案应该是「三、象征两个家庭的联合。」但这个问题的重点放在新郎和新娘的亲朋好友为什么分坐在两边这件事上。在创世记十五章里,被一半一半相对排列的,是祭牲。因此,亲朋好友被分坐在中央走道的两边,象征他们为了这对新人要进入的婚约关系,所作的牺牲与奉献。

你是否想过成为一个基督徒就是与神立约?与你的伙伴分享其他婚礼礼仪可能有的含义。为彼此代祷,让我们永远珍惜与上帝所建立的立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