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上次所提,我觉得创世记十五章,神与亚伯兰立约的事情上,还有更多我们可以学习的功课。这次我们聚焦在 10-18节。

我们发现,神并没有在亚伯兰準备好祭物之后,立刻与他立约。亚伯兰等了很久,在等待的过程中,还要保护这些祭物。(11 节)他等得都睡着了的时候,「忽然有惊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12 节)神就在这时候对他说话。

为什么需要这么麻烦?我们不知道确实的理由,但这很有可能预表了以色列人将来在埃及的遭遇。摩西,这个将来要带以色列人出埃及,并与神立约的祭物必被保护。当以色列人在埃及最黑暗的时刻,被「惊人的大黑暗」笼罩下,神会拯救他们,并与他们立约。(申命记 29:11-15)

这件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至少学到两件帮助我们更认识神的事。第一:有时神为了让我们更坚强、更有能力,允许我们受一些试炼。(注意是试炼而非试探)当以色列带他的子孙搬到埃及的时候,他们只是一个大家族,还不是个民族。(创世记 46:7)但当他们离开埃及的时候,圣经说:「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创世记 12:41)神先让以色列人在埃及茁壮,然后允许他们受压迫,使他们能从一个大家庭,成为一个民族。神也用类似的方式养成我们。为要让我们成为一支能与祂并肩作战的军队。

我们学到的另一件事,是神的信实。祂的应许永不落空。亚伯兰的儿子以撒的出生,只少部分的应验了神 25 年前与他立的约。又过了 760 年后,以色列人将会回到这立约所应许的地,应验另一部分的应许。然而,直到耶稣基督再来,神的国度完全降临,这个约所应许的内容才会完全实现。神与亚伯兰所立的约,其实涵盖了神对整体人类历史的计画。

你是否曾有在患难、试炼中被神建造的经验?或你是否曾经历神的信实?与你的伙伴分享一个经验。为彼此代祷,让我们有信心去相信神那不落空的应许,与不变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