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我们都有犯错或做错决定的时候。有时候这些事还有挽回的空间,但有时候,只能与这错误的后果共存。生命中不经意犯的错的影响在初期也许不大,然而很多时候,可能会膨胀到令人后悔一生的程度。亚伯拉罕和撒莱针对夏甲和以实玛利所做的一连串错误决定,都起于他们不相信神凭自己的权能,所应许要赐给他们的儿子。这样的不信,演变成两个女人间的嫉妒纷争、家暴,乃至於遗弃,使得夏甲母子几乎失去性命。

圣经记载在夏甲听从神的命令回归,并顺从她的主母后,亚伯兰的家其实享有一段时间的平静生活。我们也可以从亚伯兰在创世记十七:18 对神所说的话中,感觉到他真心把以实玛利当成他的后嗣。当神将他的名字改成亚伯拉罕,并再次重复祂会从撒拉(以前叫撒莱)赐给亚伯拉罕一个儿子时,他回答:「愿以实玛利能在你面前活着!」(圣经新译本)甚至在撒拉生下以撒后,以实玛利还继续享有平静的生活。到了廿一:9 时,这样的情况急转直下。「撒拉看见那埃及人夏甲给亚伯拉罕所生的儿子在嬉戏」(和合本作「嬉笑」。英文圣经多有一连接词在前,如 but 或 and)这里翻成「嬉戏」的字,原文有「把玩」的意思。就算以实玛利当时真的在把玩幼童以撒,应该也没有任何恶意。我们不都有捏捏幼儿或婴儿可爱的脸蛋的经验吗?但这样纯真的童戏,却引起撒拉这位有嫉妒前科的母亲的警戒。而这一次,她想把夏甲和以实玛利永远赶出他们的家族。从亚伯拉罕忧愁的态度,我们可以感到他其实不愿这么做,却无法坚持他身为家族领袖(属灵上及家庭关系)的身份做出正确的决定。神允许他听从撒拉的意思,并应许会照顾,并祝福夏甲和以实玛利。事实上,当夏甲第一次逃走时,神早已祝福她们母子了。

我们不知道亚伯拉罕是否曾为他如此对待夏甲和以实玛利而感到后悔。凭著他大致上是一位讨神喜悅的人这一点,我相信他会的。我也曾犯过让我十分后悔,且无法挽回的错误。身为神的子民,我们却不需因此而感到无助。因为我们知道神永远爱我们。祂能使我们犯的罪变为祝福。这并不表是我们可以继续犯罪来干犯神和神的子民。而是纵然我们必须在今生为我们所犯的罪付上代价,耶稣基督的宝血已经洁净我们。只要我们真心悔改,就得赦免,使我们无论现在,或将来在审判台前,都能坦然的面对神。另外,神也不会不顾那些被我们的罪所影响的人,祂必要照顾他们的需要。但我还要再说,千万不要因为神能使错的事变为祝福,就刻意不合理的对待他人。

虽然不容易,但希望你能愿分享一件自己后悔做过的事。向你的伙伴分享神是否将它翻转,使它成为祝福。为彼此代祷,让我们记得罪的苦果,并在往后做任何决定前,都寻求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