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對請我做婚前輔導的新人,我都會測驗一下他們對基督徒婚禮傳統上的知識。基督化的婚禮之所以美,就在其婚禮儀式中,滿有豐富的聖經教導。

這個測驗的第一個題目問到:「為什麼招待人員要把新郎、新娘的親朋好友分坐在禮堂的兩邊?」這一題的答案,提供了五個可能的選項:「ㄧ、讓他們跟認識的人坐在一起。二、顯出他們各自支持的一方。三、象徵兩個家庭的聯合。四、比較誰有更多朋友。五、以上皆非。」你的答案是什麼?為什麼?

要正確地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得先明白婚姻在上帝的書裏的真義。在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婚禮,也是由神親自證婚的這個婚禮上,神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和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24,聖經新譯本)按神的標準,婚姻關係是一男與一女彼此間立下的不可毀(悔)的約。(有一方毀約的情況,則是另一個課題)有了這層了解,我們再來看看屬靈前輩們如何在婚禮中,把這樣的意義形象化。創世記十五章記載,上帝與當時還叫亞伯蘭的亞伯拉罕立約。祂要亞伯蘭抓了五種動物,「亞伯蘭就把這一切拿了來,每樣都從當中劈開,一半一半相對擺列,」(第10節)當晚,「忽然有冒煙的爐和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神就在那時與他立約。(第17節)因此,「為什麼招待人員要把新郎、新娘的親朋好友分坐在禮堂的兩邊?」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五、以上皆非。」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答案應該是「三、象徵兩個家庭的聯合。」但這個問題的重點放在新郎和新娘的親朋好友為什麼分坐在兩邊這件事上。在創世記十五章裏,被一半一半相對排列的,是祭牲。因此,親朋好友被分坐在中央走道的兩邊,象徵他們為了這對新人要進入的婚約關係,所作的犧牲與奉獻。

你是否想過成為一個基督徒就是與神立約?與你的夥伴分享其他婚禮禮儀可能有的含義。為彼此代禱,讓我們永遠珍惜與上帝所建立的立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