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我在上一篇靈修分享中提到創世記十八到十九:29 是一個有幾條精彩支線的故事,值得我們花時間深入思想。我想藉這次的靈修信息,邀請大家思想十八:1-8 這個分段。在繼續閱讀本文前,請先花一點時間讀這段經文。

在讀了這段經文後,你對亞伯拉罕大費周章地招待這三位陌生人這件事的想法是什麼?你會不會覺得他顯得太過卑微,太過客氣?他先是跑著去迎接他們,然後俯伏在地。幫他們洗了腳後,接著動員全家人盡快準備了一桌宴席。這頓飯可不像他原來所說的一點水和一點餅這麼簡單。難道他一開始就知道他的訪客是神嗎?還是他只是單純的以客為尊?思想這些問題能幫我們辨明亞伯拉罕的動機。這些問題簡單的答案,就是大部分的聖經譯者和學者都認為,客觀的條件顯示亞伯拉罕一開始並不知道他的客人的真實身份。熱情的接待旅人到家裡,是沙漠地區遊牧民族到今天都還有的習慣。亞伯拉罕之所以表現得好像有點不好意思,是因為他直到這三個陌生人已經走近了,才注意到他們。因為按照習俗,他應該在他們剛出現在視線中時,就去迎接他們。既便如此,他的待客之道還是相當誇張。無論是他稱呼這三人之首為「我主」,還是宴席菜餚的質與量等都是皇家等級。馬索拉文本(權威的希伯來和亞蘭文聖經,只有舊約)認為亞伯拉罕稱呼他的訪客的方式,是對神合適的稱謂。(Gordon Wenham, WBC: Genesis 16-50, p.46)這讓許多聖經學者相信他對待這三位訪客的方式,是一位先知的作為。因為雖然他以為只是在招待三個疲倦的沙漠旅人,卻無意間以合宜的方式,給了神當得的尊榮。

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廿五:31-46 中啟示了祂將來要如何將自己公義的綿羊從受祂咒詛的山羊中分別出來。那些照顧「最小的」(最需要的)弟兄姊妹的需要的人,就是做在主的身上。當亞伯拉罕堅持留這三位在一天最熱的時刻,在沙漠中行走的客人接受他最高規格的款待時,他實際上就是做在神的身上。

分享一個安慰陌生人(或有需要的人) 的心的例子。你可以是付出的那一方,也可以是接受安慰的那個人。為彼此禱告,讓我們都能更敏銳的察覺他人的需要,並願意擁抱、照顧他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