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大部分的人都对古城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故事很熟悉,还是请大家用一颗祷告的心,把创世记十九:1-29 再读一次。这篇灵修的焦点在 16-22 节,所以读的时候请特別注意这七节经文。

这七节经文叙述神的两位天使,在即将降在所多玛的灾难发生前,把罗得一家救出城的过程。这短短的几个句子,鲜活地表现出罗得的问题,和他与亚伯拉罕决定性的不同点。我觉得16-17 节是这当中最重要的两节经文。15 节告诉我们,神给所多玛和蛾摩拉的时间已经到了,两位天使催促罗得赶紧带家人离开,但他「犹豫不决」。(16 节,圣经新译本)因此天使们必须「拉着罗得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以及他两个女儿的手,把他们带出来,安置在城外。」接下来的这句话,就是我认为重要的第一句话。这句话解释神拯救罗得一家是因为祂「怜恤罗得」(和合本),而非因为他们是公义的一家人。他们不是因为做了什么,而是因为神的宽容,而得以保存性命。

即使如此,罗得仍然为了自己方便,而与神讨价还价。我认为这当中第二句重要的话在17 节,天使告诉罗得「逃命吧,不要回头看,也不可留在这片平原上,要逃到山上去,免得你被除灭。」(圣经新译本)这句话的重要性在于,逃到山上代表相信神的带领和保守。罗得却不相信神的带领和保守,希望能躲到琐珥这个小城中。他的理由是,如果逃到山上,「恐怕这灾祸临到我,我便死了。」(19 节,和合本)如果逃到琐珥,「我的性命就得存活。」(20 节,和合本)这是什么样的理由?即将临到的这灾难既是从神来的审判,神又差了两个天使来救他一家(如果他的女婿们愿意,连他们都能存活),他竟不信神会拯救他?更夸张的,是他对这个蕞尔小城的信心,竟胜过对神的信任,相信琐珥能保护他免受神的审判的波及?讽刺的是,继续往下读到 30 节,会读到他后来又举家迁出琐珥,搬到山上,因为他「怕住在琐珥」。事实很明显,这与哪个地点比较安全无关,而与他愿不愿意相信神有关。

我们至少能从今天的经文中学到两件事。第一,我们所有的,都是神恩典的赐予。我们学到的第二事,是必须为自己选择相信,或不相信神负完全的责任,因为那是我们的决定。我们知道神既连自己的独生爱子都给了我们,更不会吝於把最好的给我们,而且「神的愚笨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刚强。」(哥林多前书一:25)现在决定权在我们手上,我们要选择自己的智慧,还是神的智慧?

分享一次你选择顺服神的话语的经验。为彼此代祷,让我们更相信神的爱与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