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有一些功课我们年纪再长都学不会。对亚伯拉罕来说,这个功课就是不要在他妻子撒拉的事上说谎。

读创世记廿章的时候,让我们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类似的事件在十二:10-20 节就发生过。亚伯拉罕两次都只对他们临时居住地的统治者说了一半的实话。那就是撒拉(以前的撒莱)是他的妹妹,却没有说出,其实她也是他的妻子。而且他是有意这么做的,因为他害怕当地的人会因为觊觎撒莱的美貌而杀害他。(创世记十二:11-13)甚至他还要求撒拉跟他一起撒谎。我们不清楚为他为什么要撒这种谎。圣经学者 Umberto Cassuto 认为亚伯兰(后来的亚伯拉罕)希望借由他哥哥的身份,能用假意答应婚事,却不真正放手让她离家的手段,让追求者知难而退。虽然创世记中,确实有几处支持这个理论(如廿四:55 和卅四:13-17)),却不能合理化他身为人夫,不但没有保护撒拉,反而还让她陷入险境的事实。除了这一点以外,他的信心不足是另一个重点。

在缺乏亲友的协助下,迁移到异国他乡寄居,的确很可怕。但从十二:2-3 神呼召他开始,就应许要祝福他。不只是应许他一次,而是不断的应许。每一次的应许,都向他彰显更多的细节。到了第十五章,神已经是第三次应许亚伯拉罕了,而且这一次还与他立约。神在这次的事件中,特別说:「你亲生的才会是你的继承人。」(创世记十五:4,圣经新译本)神在第十七章的时候说得更清楚:「至於你的妻子撒莱,不要再叫她的名撒莱,要叫撒拉。 我必赐福给她,也必使她为你生一个儿子;我要赐福给她,她也要作多国的母,万族的君王必从她而出。」(十七:15-16)神给他这个儿子的目的,是因为「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十八:18)因此亚伯拉罕早知道神要给他一个儿子。如果撒拉成了其他人的妻子,神的计划不就受到耽延了吗?当然我们知道神的计划永不会被耽延,但这也不能成为他自己犯罪,还几乎害他人犯罪的借口。在这两次的事件中,两位不认识神的统治者的行为,比认识神的亚伯拉罕更加高贵、诚实。所以亚伯拉罕在这两个事件的结尾,都被当众羞辱。如果神没有介入,祂的名会被玷污,那就是最糟的情况了。

你有没有遇过非基督徒比基督徒的行为更符合圣经教导的情况?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与你的灵修伙伴分享你的经验和想法。为彼此代祷,求圣灵为我们加添力量,使我们既使感到再恐惧,仍能坚信神的信实和应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