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的孕期

身为男性,我从未亲身经历怀孕所带来的不便及不适,至少我见过我的妻子,及其他母亲们在怀孕的过程中的辛劳。怀孕真是一件在身、心上都极其煎熬的苦差事。有时候孕妇及胎儿的性命甚至可能随时有危险。为人母真是一个勇敢的决定,难怪孕妇的形象是如此之美。

也许你注意到我没提临盆时必须经历的产难,因为今天我们要思想的经文是关于一位孕妇。她是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创世记廿五:19-28 记述了她怀孕的过程。22 节说道,在她怀孕的过程中,「孩子们在她腹中彼此相争,她就说:『若是这样,我为什么活着呢?』(原文中并无「我为什么活着呢?」,因此可译为「我为什么如此呢?」)「她就去求问耶和华。」(新标和合本)「相争」这两个字翻得不错。因为这个字的原文有互相暴力的推挤、冲撞之意。这哥俩在母腹中争斗,让他们母亲的孕期更加难受,因此她来到神面前求答案。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她祷告了些什么,也没说她祷告了多久。凡是圣经没有记载的事,就是与读者无关。相反的,圣经作者不会遗漏任何一点重要的细节。在这段故事中,重点不在她祷告了什么,而在神回应了她什么。

对我们来说也是如此。我们祷告内容的重要性,永远比不上神的回应。神回应了利百加的祈求。虽然所回应的内容超乎她的预期,她似乎接受了,也满足了。神的回应如何超乎她的预期,使她能忘却怀孕的痛苦呢?

神给她的话语中,包含了不止一个惊奇,而是三个。第一、她怀了双胞胎男孩。第二、这哥俩会成为两个种族的祖先。最后一个惊奇,是小的会高过大的。(这在古代社会中是件稀奇的事,因为长子继承的资产是其他男孩的双倍)认真学习圣经的人,立刻就会从接下来的经文,和往后的历史中发现,这几个预言从两人出母腹后就立刻开始实现。

我们大多数时候和利百加一样,只想得到个答案。然而我们往往无法像她一样,单纯的对神的回应感到满足,反而弄得好像是我们在作主,而神必须按我们要求的方式成就一样。有的时候神明明已经回应了,我们却视而不见,只因为我们拒绝接受祂回应的方式。事实是,无论我们接不接受,神的旨意一定会成就。

有一次我到医院探访一个幼儿。医生只是为了安全起见,让她留院观察,不是真有什么大问题。医生给了这个妈妈几个选项,是从高度建议到最不建议的程度来排序的。听了这位母亲的完整描述后,我认为神已经用各样方式清楚回应她的祷告,但她却选择了那个我认为最不必要,而她认为最「安全」的选项。然而这个选择非但让她年幼的孩子多受了不必要的痛,而且并不符合她家的条件,甚至导致她们没有办法即时去处理一个更大的难处。感谢神仍然用丰富的恩典托住这个家庭。但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当初这位妈妈愿意选择多信靠神一点,她们一家完全不必受这么多苦。因此我向神恳求,愿你们都能如同利百加一样满足於神所给的回应。

请与你的灵修伙伴分享一个你选择接受,或不接受神回应的经验。为彼此代祷,让我们无论神用什么样的方式回应,都更愿意从祂的回应中感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