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如果你是在「基督教家庭」长大的,当有难处发生时,你的父母会立刻做的事是什么?在祷告的父母的薰陶下,子女就会成为祷告的人。这是我们从今天的经文中会看到的例子。

这段经文记载在创世记廿五:21-23。在这短短的三节经文里,我们读到了两个祷告,和神对这两个祷告的回应。第一个祷告是以撒为他妻子所做的,另一个是利百加为自己在孕期中所受的苦祷告。也许我们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別的,他们祷告的事是再平常不过了。但仔细考量他们当时所处的环境,就会发现他们会借着祷告,把自己的忧虑带到耶和华面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第一、当时还没有圣经,也没有帐幕可以敬拜、认识神。以撒应该是因为他父亲亚伯拉罕的缘故认识了神。但神一直到数百年后才告诉摩西祂的名字。也就是说,以撒和利百加对耶和华神的认识并不深。第二个凸显他们祷告生命特別的地方,是他们居住在一个多神崇拜的环境之中。是的,以撒的家是当时在当地唯一一个敬拜没有偶像的独一真神的家族。可以想见当年他们所承受来自强势文化的压力有多大。当时与他们相邻的国、族往往需要透过一个中间人来祈求神谕。这位祭司或灵媒要透过一些宗教科仪,甚至献祭来取得启示。而这些启示,也往往需要被进一步的翻译或解释。以撒及利百加不需要这些宗教仪式,而只要直接向神祈求,且领受回应。

与以撒、利百佳及无数旧约时代神的子民相比,神给了身在现代的基督徒太丰富的资产了。我们有耶稣基督为赎回我们而死在十字架上,拆毁了那挡在我们与神中间,因罪而竖起的墙。祂亲身为我们示范如何活出讨神喜悅的生命;我们领受了一位每天帮助我们更认识神、为我们加添力量去胜过罪性的圣灵;我们得了一本能教导我们神是谁,并认识神的作为的圣经;我们也可以借着祷告来到神的面前。所以无论其他人说碰到困难时应该如何应对,我们就应该先祷告。

我在写这篇灵修文时,心里正因为某件事而难过。因此我像以撒和利百加一样把难处带到神的面前。如同利百加的情况一般,神并没有因著我的祷告而立刻挪去我的伤痛。祂也没有回应为什么我必须为了自己没有犯的错而受伤。然而我知道神听我的祷告,祂体会我的感受。我知道祂爱我,也知道祂的手托住我。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得了安慰。

你是否愿意像以撒一样为別人代祷,并如利百加,将自己的难处交给神?请与你的灵修伙伴分享一个过去祷告如何帮助你的经验。为彼此代祷,让我们都成为祷告的勇士,更进深、更认真的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