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如果你是個 NBA 的球迷,或你知道在 Brooklyn Nets 這個球隊有一位叫林書豪的球員,你可能知道他又受傷了。而且這次是在開季的第一場球,就受到了可能危害到球員生涯的傷。

如果你知道他,應該會曉得他是一位經常分享自己的信仰的虔誠基督徒。非但如此,他也努力活出與的信仰相稱的生活。然而他仍然必須承受許多不公平的批評與歧視。他身上這些大大小小的傷,更使他的球員事業蒙上一層灰。這帶出一個問題,那就是過一個好的基督徒生活,和功成名就這兩件事,是否有直接的關係?如果沒有,為什麼還要堅持過榮耀神的生活,而不去追逐自己的利益?

林書豪受傷的新聞報導出來後,我在網上讀到一些球迷氣沖沖的建議他不該再相信上帝了。對提出這樣意見的朋友,我想問:難道不相信神就不會受傷、生病、得憂鬱症、死亡而且不會碰到困難嗎?如果一個人的信仰建立在神會不會按自己期望的方式成就,這樣的人其實自己才是自己的神,因為他/她依照自己的想法為標準來評斷一切事的成敗。這樣的人確實不需要神,因為他/她只關心自己,但神關愛古往今來所有的人。不認為自己需要神的人,應該對自己的生命負完全的責任。當一切切如他/她意的時候, 他/她當然毫不猶豫的歸功與自己。然而當事情的發展不盡心意的時候,他/她們也不該怪罪運氣、老天,甚至其他的人。

林書豪和其他的基督徒則不同。我們知道人不可能對所有的事情負責,因為生命中有太多是人不能掌控的。我們知道神高於一切的受造物,而且祂隨時都在掌權。信靠神讓我們在事情不盡人意時仍能有平安及喜樂。這就是耶利米書 29:11 的背景。神差遣先知耶利米去安慰那些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說:「因我自己知道我為你們所定的計劃,是使你們得平安,而不是遭受災禍的計劃;要賜給你們美好的前程和盼望。』這是耶和華的宣告。」(聖經新譯本)林書豪和其他基督徒知道,神為我們預備的所有事都為了成就我們。就連生命裡面臨的挑戰,也要叫我們成長。當然碰到困難時,誰都會需要一點時間和空間來重新面對神,而祂甚至歡迎我們像祂抱怨。事實上,詩篇中有三分之二的篇幅在向神抱怨。但我們若能越快重新面對神,就能越早從祂重獲平安與喜樂。這是神的應許。(參考馬太福音 11:28-30)

與你的夥伴分享一個神在你失意與心情沈重時幫助你的經驗。為彼此代禱,讓我們能一次比一次更快的把憂慮和重擔卸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