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上次所提,我覺得創世記十五章,神與亞伯蘭立約的事情上,還有更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功課。這次我們聚焦在 10-18節。

我們發現,神並沒有在亞伯蘭準備好祭物之後,立刻與他立約。亞伯蘭等了很久,在等待的過程中,還要保護這些祭物。(11 節)他等得都睡著了的時候,「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12 節)神就在這時候對他說話。

為什麼需要這麼麻煩?我們不知道確實的理由,但這很有可能預表了以色列人將來在埃及的遭遇。摩西,這個將來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並與神立約的祭物必被保護。當以色列人在埃及最黑暗的時刻,被「驚人的大黑暗」籠罩下,神會拯救他們,並與他們立約。(申命記 29:11-15)

這件事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我們至少學到兩件幫助我們更認識神的事。第一:有時神為了讓我們更堅強、更有能力,允許我們受一些試煉。(注意是試煉而非試探)當以色列帶他的子孫搬到埃及的時候,他們只是一個大家族,還不是個民族。(創世記 46:7)但當他們離開埃及的時候,聖經說:「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創世記 12:41)神先讓以色列人在埃及茁壯,然後允許他們受壓迫,使他們能從一個大家庭,成為一個民族。神也用類似的方式養成我們。為要讓我們成為一支能與祂並肩作戰的軍隊。

我們學到的另一件事,是神的信實。祂的應許永不落空。亞伯蘭的兒子以撒的出生,只少部分的應驗了神 25 年前與他立的約。又過了 760 年後,以色列人將會回到這立約所應許的地,應驗另一部分的應許。然而,直到耶穌基督再來,神的國度完全降臨,這個約所應許的內容才會完全實現。神與亞伯蘭所立的約,其實涵蓋了神對整體人類歷史的計畫。

你是否曾有在患難、試煉中被神建造的經驗?或你是否曾經歷神的信實?與你的夥伴分享一個經驗。為彼此代禱,讓我們有信心去相信神那不落空的應許,與不變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