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人民中,曾有假先知出來;照樣,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教師出現。他們偷偷把使人滅亡的異端引進來,甚至否認那曾經買贖他們的主,迅速地自取滅亡…如果他們因為認識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可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受制伏,他們末了的景況,就比先前的更不好了。既然認識了義路,竟又背棄傳給他們的聖誡命,對他們來說,倒不如不認識好得多了。

彼得後書二,聖經新譯本

這段經文警告我們當心假教師與他們的教導。今天,我們稱這些為異端。第一節的後半部說他們甚至會「否認那曾經買贖他們的主。」換句話說,他們會否認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這是所有異端的共同點。因為他們必須靠否認基督救恩的完整性,來引人聽他們的教導。他們一定要宣稱耶穌基督不是道路、他不是唯一的道路,或不是完整的道路,才會有市場。然後,他們又會宣稱只有他們知道唯一得到救恩的方法。然而他們的方法,都是靠工作稱義。所以他們的信徒或跟隨者,永遠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救恩。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這些假教師將「迅速的自取滅亡。」第 17 節說「有漆黑的幽暗為他們存留,」「他們末了的景況,就比先前的更不好了。」(v.20)因為他們明明知道自己的教導是引人離棄真理。第 21 節說這些人「既然認識了義路,竟又背棄傳給他們的聖誡命,對他們來說,倒不如不認識好得多了。」

請為對方,也為彼此禱告。既然我們已經認識了基督,就不再回到不認識祂前的生活方式。祈求我們永不跟隨假教師的教導,並日日與主,和主的真理更加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