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好好說再見

我們多少都聽過一些為了爭奪遺產而造成的家庭悲劇。這種爭執,在那些既是超級豪門,又是一夫多妻的家庭中更加慘烈。亞伯拉罕就建立了這樣的一個家族。請容許我在進入主題前先強調:多重婚姻違背神所設計的婚姻制度,(參考創世記 2:24、馬太福音 10:7-8)是干犯神的罪。

在確立了這個觀念後,我想思想的第一件事,是亞伯拉罕還在世的時候,事先分配好龐大的家產,不需要子女們操心。雖然他不該取三個妻子,至少他很有智慧的先把財產處分完畢,避免孩子們因這事吵得不可開交。創世記 25 章說,他把所有的遺產都留給了以撒,也就是神唯一應許要給他的後裔。(第 5 節)接著說「亞伯拉罕把禮物分給他庶出1的眾子,在自己還活著的時候,就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向東面行,往東方的地去。」(第 6 節,聖經新譯本)雖然我並不贊成他對待庶出眾子的方式,但他事先做這些安排,到是一個負責任的表現。因為那些財產原來就是他的,也只有他有足夠的權柄,能把所有的身後事,安排到一個讓子女們最沒有爭吵空間的地步。

我想思想的另一件事在第 9 節。這裡說道雖然以實瑪利和以撒恨對方,仍然一起辦理他們父親的喪事。我們不知道他們各自怎麼知道消息的。是兩個兒子分別收到通知,還是以撒邀請以實瑪利回來?無論如何,他們願意為了尊重父親的緣故,放下對彼此的感受,一起安葬父親。即便這是兩人最後一次以家人的身份一起處理一件事;即便他們的後裔會彼此為敵,他們知道這是他們應當為父親做的。

有時候,破碎的關係再也無法挽回。但不表示我們就可以停止去愛。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愛仇敵,並為逼迫我們的人禱告。(馬太福音 5:44)即便有時後我們還沒有辦法去饒恕對方,至少為了共同所愛的第三者,我們該暫時放下與對方的爭議,甚至恨意。以實瑪利和以撒讓我們看到,就算沒有現代基督徒的聖經知識,他們至少做到了這一點。與此相仿,有些過去所犯的錯,已經再也無法彌補。在這種情況下,負責任的做法,是想辦法盡量減少因這些錯誤而產生的負面效應。這是亞伯拉罕的例子在這段經文中給我們的教導。

與你的靈修夥伴分享你讀過這篇靈修後的任何想法。為彼此代禱,讓我們學習亞伯拉罕事先為後代打算,以及以撒、亞伯拉罕那種為了做對的事,願意放下爭執,一起共事的榜樣。


1. 庶出指妾所生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