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辛苦的孕期

身為男性,我從未親身經歷懷孕所帶來的不便及不適,至少我見過我的妻子,及其他母親們在懷孕的過程中的辛勞。懷孕真是一件在身、心上都極其煎熬的苦差事。有時候孕婦及胎兒的性命甚至可能隨時有危險。為人母真是一個勇敢的決定,難怪孕婦的形象是如此之美。

也許你注意到我沒提臨盆時必須經歷的產難,因為今天我們要思想的經文是關於一位孕婦。她是以撒的妻子利百加。創世記廿五:19-28 記述了她懷孕的過程。22 節說道,在她懷孕的過程中,「孩子們在她腹中彼此相爭,她就說:『若是這樣,我為什麼活著呢?』(原文中並無「我為什麼活著呢?」,因此可譯為「我為什麼如此呢?」)「她就去求問耶和華。」(新標和合本)「相爭」這兩個字翻得不錯。因為這個字的原文有互相暴力的推擠、衝撞之意。這哥倆在母腹中爭鬥,讓他們母親的孕期更加難受,因此她來到神面前求答案。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她禱告了些什麼,也沒說她禱告了多久。凡是聖經沒有記載的事,就是與讀者無關。相反的,聖經作者不會遺漏任何一點重要的細節。在這段故事中,重點不在她禱告了什麼,而在神回應了她什麼。

對我們來說也是如此。我們禱告內容的重要性,永遠比不上神的回應。神回應了利百加的祈求。雖然所回應的內容超乎她的預期,她似乎接受了,也滿足了。神的回應如何超乎她的預期,使她能忘卻懷孕的痛苦呢?

神給她的話語中,包含了不止一個驚奇,而是三個。第一、她懷了雙胞胎男孩。第二、這哥倆會成為兩個種族的祖先。最後一個驚奇,是小的會高過大的。(這在古代社會中是件稀奇的事,因為長子繼承的資產是其他男孩的雙倍)認真學習聖經的人,立刻就會從接下來的經文,和往後的歷史中發現,這幾個預言從兩人出母腹後就立刻開始實現。

我們大多數時候和利百加一樣,只想得到個答案。然而我們往往無法像她一樣,單純的對神的回應感到滿足,反而弄得好像是我們在作主,而神必須按我們要求的方式成就一樣。有的時候神明明已經回應了,我們卻視而不見,只因為我們拒絕接受祂回應的方式。事實是,無論我們接不接受,神的旨意一定會成就。

有一次我到醫院探訪一個幼兒。醫生只是為了安全起見,讓她留院觀察,不是真有什麼大問題。醫生給了這個媽媽幾個選項,是從高度建議到最不建議的程度來排序的。聽了這位母親的完整描述後,我認為神已經用各樣方式清楚回應她的禱告,但她卻選擇了那個我認為最不必要,而她認為最「安全」的選項。然而這個選擇非但讓她年幼的孩子多受了不必要的痛,而且並不符合她家的條件,甚至導致她們沒有辦法即時去處理一個更大的難處。感謝神仍然用豐富的恩典托住這個家庭。但從我的角度來看,如果當初這位媽媽願意選擇多信靠神一點,她們一家完全不必受這麼多苦。因此我向神懇求,願你們都能如同利百加一樣滿足於神所給的回應。

請與你的靈修夥伴分享一個你選擇接受,或不接受神回應的經驗。為彼此代禱,讓我們無論神用什麼樣的方式回應,都更願意從祂的回應中感到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