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敬拜在現代教會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誰不喜歡一位被聖靈引導的敬拜主領帶領著一群美好的樂手和歌手所領的音樂敬拜呢?音樂敬拜確實重要,卻不該是一個基督徒敬拜生活的全部。根據聖經的教導,神向我們要的,是一個全人的敬拜生命,其中包括了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說的每一句話,和所做的每一件事。以賽亞書 58 章就是教導我們如何擁有一個討神喜悅的敬拜生命的一段 經文。

在這段經文的開場白,就是以色列抱怨神對他們所活出的「美好的」敬拜生命視若無睹:他們覺得自己天天尋求神、樂意明白神的道路、不離棄神的公理、喜歡親近神又認真的禁食。但是神好像都不欣賞他們所做的這一切。(v.2-3a,新譯本)

既然祂的子民似乎不明白問題的癥結所在,神就明確的指出問題在他們的心:「看哪!你們禁食,結果是吵鬧和打架,用兇惡的拳頭打人」(v.3b-4a, NIV)。禁食禱告本當是憂傷、悔罪,安靜且自卑的時期。但雅各的家卻在敬拜神的時後去欺壓下屬,並彼此傷害。這種表面工夫式的敬拜神不要,所以祂說:「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v.4b,和合本)

接著神就親自教導什麼是祂所揀選的敬拜:鬆開兇惡的鎖鍊、解開軛上的繩索、使被壓迫的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把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接待流浪的窮困人到家裡、見到赤身露體的,給他衣服蔽體,且不可逃避自己的骨肉而不顧恤。(v.5-7,新譯本)神不但應許要給真正的敬拜者各樣的祝福,而且他們還會在世上為神做見證(v.8-12)。還不只如此,神更應許他們「必以耶和華為樂」,並且承受永生(v.13-14)。這些是多棒的應許啊!真正的敬拜,必須是又愛神、又愛人的。「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翰一書 4:21,和合本)

願我們都成為活出討神喜悅生命的真正的敬拜者。請與你的靈修夥伴分享在你生命中的一個更能敬拜神的層面。為彼此代禱,讓神揀選我們的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