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撒該的故事,還有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讓我們繼續來看路加福音 19:1-10。今天我邀請大家留意他的悔改。

很多時候,我們讀聖經只是讀過去而已。也許有人會試著找出一段經文中的神學功課,然後思想如何將這門功課應用到生活中。但我們很少站在聖經人物的立場上,想想如果換作我們是他們,會對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如何反應。試著做這樣的練習,能幫助我們的自我認知,進而對我們與神的關係有益。

拿我來說,撒該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有這麼大的轉變,讓我很訝異。他幾乎立馬就換了一個人。我真不曉得自己是否有那麼大的信心,來奉獻這麼多財產。已經用了一半的財產來周濟窮人了,我都不知道還能不能負擔按帳面數字來償還所訛詐的人,更別說還要還四倍了。仔細想想,他向耶穌基督保證要做的,幾乎是辦不到的事。而且,就算在財務上負擔得起,他和家人的生活會變成怎樣呢?也許他們再也過不起舒適的生活,而必須改過簡樸的生活。從這裡我們看到,這不可能是撒該一個人的決定,而必須是他們一家人的決定。當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祂指的是他們全家。每一個撒該家的成員都得救了,他們的生命都被改變了。

與你的夥伴分享,從信主到現在,神改變了你多少。為彼此代禱,讓我們都有向撒該一樣的心,願意完全被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