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你是否曾有被上司不合理对待,让你觉得痛苦得不得了的经验?当时你怎么做?这周我想继续看创世记中夏甲的故事,因为她就有这样的经历。我相信她的故事会对我们有助益。

创世记十六章说撒莱为了想给丈夫亚伯兰一个孩子,所以把自己的使女夏甲给他做了二房,而夏甲也确实怀孕了。她发现自己怀孕后,就开始轻看她那无法怀孕的主母。撒莱争取了亚伯兰的同意后,开始反击。她不合理的对待(中文和合本圣经做「苦待」、新译本做「虐待」)夏甲,让她受不了,只好逃走。由于逃得匆忙,夏甲可能什么都没準备。等她回过神来,已经身在旷野的水泉旁边。这时候,神的天使在那里遇见她,带安慰的信息来给她。天使要夏甲回到主母那里,并且顺服她。天使并且祝福说:「我必使你的后裔人丁兴旺,多到不可胜数。」你有没有注意到,神给夏甲的祝福与给亚伯兰的祝褔中的其中一部分一样?天使为她还未出世的孩子取名叫以实玛利,并且生动地把这个孩子将来会是怎么样的人形容给她听。这些形容让夏甲觉得与这孩子有了情感上的链接,给了她活下去的动力。如果跳到后面到廿五章12-18 节,我们看到神真的给以实玛利十二个儿子,而且他们个个都发展成了一个族。

为什么这个孩子要叫做以实玛利?天使对夏甲说,「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新译本)在希伯来文中,以实玛利的意思就是「神会听。」如果你觉得正过得像当时的夏甲一样苦,这些话也是对你说的:「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你并不孤单。听从祂的教导,你会得拯救,并且能领受祂为你预备的祝福。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才让祂祝福你,因为这些祝福早已经在等着你。顺服神的话,只是去领取这些祝福的行动。如果当时夏甲没有听从天使回到主母身边顺服她,她会和腹中的胎儿一起死在旷野中。她听了神的话,因此能平安顺利的产下孩子,并且让以实玛利在一个敬畏神、有好家教,并且富足的环境下成长。

但容许我带出这一点:亚伯兰和夏甲固然不该虐待夏甲,夏甲当初也不该轻看她的主母。如果你曾受到不合理的对待,求圣灵光照,看看是否因为你曾做了什么,而引起对方这样对待你。我不是要合理化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的做法绝对是错的。但耶稣基督教导我们要先饶恕,主动的去与得罪我们的人和好。(参考马太福音五:23-24)所以不论谁对谁错,基督的跟随者们请采取主动地试着与对方和好。

我了解你的心情,没有人该不合理的对待你,但这样的事是不可避免的。当事情发生的时候,神懂你的感受。「因为耶和华听见了你的苦情。」你在祂的里面有平安,因为当你被苦待的时候,祂与你同受。祂会救拔你。

与你的伙伴分享一个神安慰你、拯救你的经验。为彼此代祷,让我们能去爱那些不合理对待我们的人,并且我们能从神那里领受安慰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