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我在上一篇灵修分享中提到创世记十八到十九:29 是一个有几条精彩支线的故事,值得我们花时间深入思想。我想藉这次的灵修信息,邀请大家思想十八:1-8 这个分段。在继续阅读本文前,请先花一点时间读这段经文。

在读了这段经文后,你对亚伯拉罕大费周章地招待这三位陌生人这件事的想法是什么?你会不会觉得他显得太过卑微,太过客气?他先是跑着去迎接他们,然后俯伏在地。帮他们洗了脚后,接着动员全家人尽快準备了一桌宴席。这顿饭可不像他原来所说的一点水和一点饼这么简单。难道他一开始就知道他的访客是神吗?还是他只是单纯的以客为尊?思想这些问题能帮我们辨明亚伯拉罕的动机。这些问题简单的答案,就是大部分的圣经译者和学者都认为,客观的条件显示亚伯拉罕一开始并不知道他的客人的真实身份。热情的接待旅人到家里,是沙漠地区游牧民族到今天都还有的习惯。亚伯拉罕之所以表现得好像有点不好意思,是因为他直到这三个陌生人已经走近了,才注意到他们。因为按照习俗,他应该在他们刚出现在视线中时,就去迎接他们。既便如此,他的待客之道还是相当夸张。无论是他称呼这三人之首为「我主」,还是宴席菜肴的质与量等都是皇家等级。马索拉文本(权威的希伯来和亚兰文圣经,只有旧约)认为亚伯拉罕称呼他的访客的方式,是对神合适的称谓。(Gordon Wenham, WBC: Genesis 16-50, p.46)这让许多圣经学者相信他对待这三位访客的方式,是一位先知的作为。因为虽然他以为只是在招待三个疲倦的沙漠旅人,却无意间以合宜的方式,给了神当得的尊荣。

耶稣基督在马太福音廿五:31-46 中启示了祂将来要如何将自己公义的绵羊从受祂咒诅的山羊中分別出来。那些照顾「最小的」(最需要的)弟兄姊妹的需要的人,就是做在主的身上。当亚伯拉罕坚持留这三位在一天最热的时刻,在沙漠中行走的客人接受他最高规格的款待时,他实际上就是做在神的身上。

分享一个安慰陌生人(或有需要的人) 的心的例子。你可以是付出的那一方,也可以是接受安慰的那个人。为彼此祷告,让我们都能更敏锐的察觉他人的需要,并愿意拥抱、照顾他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