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寻找「对」先生或「对」小姐

你相信有一位为你预备好的对先生或对小姐存在在这世上吗?主流媒体经常宣传的一个观念,就是一段感情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当事人没有找到这位对先生或对小姐。就我所知,这个想法固然有几分真实,一段成功的感情,甚至婚姻,更需要在爱情关系中的两人许多的付出。圣经在这些事上,有全面的教导。即便一段感情的成败不全然在此,找到一位合适的伴侣,仍在爱情关系中相当重要。然而有一件事,其重要性不下於此,却常被主流媒体忽略。那就是一如何将自己预备成那位对先生或对小姐。创世记廿四章的利百加在这件事上,为我们立下了一个典范。

创世记廿四章的故事,从亚伯拉罕差遣他最信任的仆人回到本族、本乡,为儿子以撒找一位媳妇的场景来揭开序幕。(4 节)如果这位仆人没有问接下来的问题的话,那就是他对未来的媳妇所开出的唯一条件。为什么是本族、本乡?并不是因为他看不起迦南地的女子,而是他希望未来的媳妇是出自一个敬畏那位与他立约的神的家庭。从后面的经文来看,利百加确实来自一个这样的家庭。(50-51 节)虽然信主的家庭,不保证会有信主的儿女,但利百加的确具有如箴言卅一章:10-31 所形容的那些才德的妇女的特质。

当圣经的读者,和亚伯拉罕的仆人初遇利百加时,她的肩上正扛着一个水瓶。虽然家境富裕,她仍然和一般家庭的女子一样,出城为家里打水。还有,她慷慨到不单只给一位疲累的客旅水喝,还自愿辛苦的打水给他的十头骆驼喝。(19 节)我根本无法想像她得打多少桶水才够这些动物喝。这几件事合在一起,显出她是位勤奋、有朝气、又有爱心的女孩。这段经文接着说,她是位处女。(16 节)当这位仆人问道他的队伍是否能到女子的父亲家借宿一宿时,她虽回应父亲家有足够的住宿空间,也有足够的粮草,却没有答应,因为她明白自己的位份。那是一家之主才能决定的事。(24-25 节)再者,当她远远地第一次见到以撒时,立刻从骆驼背上下来(64 节),因为以撒是那一家的主人,(此时亚伯拉罕已然死去)她这位还未入门的闺女,需要表示尊重。这三个细节告诉我们利百加有良好的家教。在任何情境下,都有合宜的举止。最重要的是,她是位信靠神的女子。她与自己即将加入的新家庭,有共同的异象。大部分的富家女可能对现有的舒适生活仍有眷恋,或如她的哥哥和母亲建议的,想再与娘家人多相处一段时间。利百加却勇敢的选择立刻启程,迎向新生活。她说:「我愿意去。」(58 节,新译本)她后来所得到的祝福,与她未来的公公从神领受的祝褔极为相似。(12:2-3、17:2-6)

我们从这段经文读到利百加是一位属神的女子(25:22)。她勤奋、朝气蓬勃、勇敢、有良好的家教,在任何场合都有合宜的举止。最重要的,是她信靠神。这些特质都不是一夕可得的。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来培养。她在单身时,就一直在预备自己。当她感到神的时间点一到,立刻起身,勇敢的跟随神的带领。

与你的灵修伙伴分享你如何预备自己成为对先生或对小姐?为彼此代祷,让我们甘心的让圣灵将我们转化成对先生或对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