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有其父必有其子

家庭系统理论,又称博域(Bowen)理论这个心理治疗的一种,以整个家庭为治疗标的。这个疗法看重整个家庭的情绪系统对其成员的影响,而不是只针对所谓行为异常的个人进行治疗。这个理论有八个基础概念,其中一个称为「家庭投射过程」(Family Projection Process)。这个原则描述父母把自己的价值观遗传,或投射给子女的过程。这样的投射(或传递)通常对受到父母最多关注的子女,影响最剧。而以撒就是亚伯拉罕家族中,那个最受关注的孩子。

我们从创世记 26:1-10 这段经文中,学到两件事。首先读到神再次与这位亚伯拉罕的后裔坚立祂的应许。另一件事,就是虽然亚伯拉罕犯这个罪的时候,以撒还没出生,他仍旧犯了与父亲一样的错。以撒在第 7 节到 10 节的作为,让我们想起了他的父亲在 12 章和 20 章都做过的事。这对父子都向他们寄居之处的人撒谎,说他们的妻子是他们的妹妹。虽然在亚伯拉罕的两次事件中,撒拉(12 章还叫做撒莱)都被当地的王带进宫过,而以撒的妻子利百加没有,这不表示以撒比他父亲高明。实际上正好相反。撒拉似乎两次都在他们到达寄居地不久,就被带进宫。单从这点上看来,亚伯拉罕的担忧似乎有些道理(虽然这还是不足以合理化他的作为)。对比之下,本章第 8 节说他们在基拉耳住了很久,无论当地的人或王都没碰过她。这就显得以撒多虑了。

再者,不是神让他留在基拉耳的吗?而且上帝不是在不久前才应许要赐福予他、赐给他那片土地吗?与 22 章,那个即将被父亲当作祭物的时候,有信心的自己相比,他和父亲在同一个地方跌了跤。这对父子俩,都害怕自己妻子的美貌,会让他们陷入连神也救不了的险境。

以撒没来由的担心,不但显出他不够相信神,而且还差点害他周围的人犯罪。无怪乎非利士人的王亚比米勒怎问他:「你向我们作的是甚么事呢?人民中间险些有人与你的妻子同睡,那你就把我们陷在罪恶里了。」(10节,圣经新译本原文似无「险些」之意)神乎召亚伯拉罕,是为了要从他的后裔赐福全世界。而神就是定意要从以撒的这一支来传递这福。但他的谎言,差点害得这些在闹饥荒的艰难时刻,张开双臂接纳他们家的人受咒诅。本该成为世上的光和盐,并审判世界的人,竟然被一位外邦的王审判。

我们多少都会从父母,甚至家族中遗传到一些价值观、习惯,和情绪系统。其中有些带给我们正向的影响,另一些则较负面。所有的人当然都希望去芜存菁,保留好的,丟掉坏的。然而在大部分的情况下,这些烙印在我们基因中的情绪遗产,实在难以抹去。但信神的人,在这件事上是有盼望的。因著耶稣基督所赐的新生命,我们可以不需要与父母一样,在同样的事上犯错。有太多不讨神喜悅的家族传统的枷锁,因著个人愿意把生命交给基督,而被斩断的见证。

我神学院的一位教授本来应该是个酒鬼。基因检测的结果,显示他有极高的上瘾倾向。而且他家族中的男性,几乎都是酒精成瘾者。这样一个看似无解的遗传锁链,竟然在他这一代断了。他相信这都是因为耶稣基督的缘故。耶稣基督能给我们一个新生命,和新的心,来断开负面的情绪系统的枷锁。

在你的家族中,是否有什么价值观、习惯或情绪系统是你所不喜欢的?不必向你的灵修伙伴分享任何细节,只要让对方知道有或没有即可。如果有的话,奉耶稣基督的名为彼此代祷,让家族中不好的传统和影响的枷锁被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