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好好说再见

我们多少都听过一些为了争夺遗产而造成的家庭悲剧。这种争执,在那些既是超级豪门,又是一夫多妻的家庭中更加惨烈。亚伯拉罕就建立了这样的一个家族。请容许我在进入主题前先强调:多重婚姻违背神所设计的婚姻制度,(参考创世记 2:24、马太福音 10:7-8)是干犯神的罪。

在确立了这个观念后,我想思想的第一件事,是亚伯拉罕还在世的时候,事先分配好庞大的家产,不需要子女们操心。虽然他不该取三个妻子,至少他很有智慧的先把财产处分完毕,避免孩子们因这事吵得不可开交。创世记 25 章说,他把所有的遗产都留给了以撒,也就是神唯一应许要给他的后裔。(第 5 节)接着说「亚伯拉罕把礼物分给他庶出1的众子,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就打发他们离开他的儿子以撒,向东面行,往东方的地去。」(第 6 节,圣经新译本)虽然我并不赞成他对待庶出众子的方式,但他事先做这些安排,到是一个负责任的表现。因为那些财产原来就是他的,也只有他有足够的权柄,能把所有的身后事,安排到一个让子女们最没有争吵空间的地步。

我想思想的另一件事在第 9 节。这里说道虽然以实玛利和以撒恨对方,仍然一起办理他们父亲的丧事。我们不知道他们各自怎么知道消息的。是两个儿子分別收到通知,还是以撒邀请以实玛利回来?无论如何,他们愿意为了尊重父亲的缘故,放下对彼此的感受,一起安葬父亲。即便这是两人最后一次以家人的身份一起处理一件事;即便他们的后裔会彼此为敌,他们知道这是他们应当为父亲做的。

有时候,破碎的关系再也无法挽回。但不表示我们就可以停止去爱。耶稣基督教导我们要爱仇敌,并为逼迫我们的人祷告。(马太福音 5:44)即便有时后我们还没有办法去饶恕对方,至少为了共同所爱的第三者,我们该暂时放下与对方的争议,甚至恨意。以实玛利和以撒让我们看到,就算没有现代基督徒的圣经知识,他们至少做到了这一点。与此相仿,有些过去所犯的错,已经再也无法弥补。在这种情况下,负责任的做法,是想办法尽量减少因这些错误而产生的负面效应。这是亚伯拉罕的例子在这段经文中给我们的教导。

与你的灵修伙伴分享你读过这篇灵修后的任何想法。为彼此代祷,让我们学习亚伯拉罕事先为后代打算,以及以撒、亚伯拉罕那种为了做对的事,愿意放下争执,一起共事的榜样。


1. 庶出指妾所生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