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在選立了十二門徒後不久,耶穌就差他們出去短宣。這位老師給了一些行前教育,告訴他們在旅途中該注意些什麼。使徒馬太在他的福音書中紀錄了一個獨特的教導。馬太福音十:16 說:「現在,我差派你們出去,好像羊進到狼群中間;所以你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像鴿子一樣純潔。」(聖經新譯本)這句話的後半部只被馬太記了下來。

在這個教導中,耶穌用了蛇這個圖像,而聖經很少用這個動物來形容神的僕人,因為蛇在聖經中的形象大多代表邪惡、狡猾與死亡。而且蛇在創世記三章中引誘夏娃犯罪。除了民數記廿一:9 的銅蛇外,蛇在整個舊約都與神的子民為敵。很難想像耶穌教導祂的門徒們要「像蛇一樣機警」(其他版本作「靈巧或聰明」。耶穌的意思是什麼呢?

有些人覺得基督徒做什麼事都要有特定的方法。個人佈道要有果效,要有特定的方法;想把人留下來,就要有一定的關懷方式;想讓神聽禱告,就要有一定的格式;甚至在面對人提出挑戰時,用某種話術來回應,一定能辯得贏。但耶穌面對問題時,從不因循任何方法來回應。祂總是有智慧的自由運用各種可用的資源:無論用比喻、物件、甚至用挑戰祂的人自己的話來回應。而祂的回應往往使質疑他的人啞口無言,甚至怕說得再多,只會為耶穌加分。

因此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有智慧。祂不希望用任何框架來限制我們如何為神作見證。這也是為什麼他沒有交給我們「四個屬靈的定律」,或教會運作手冊。當神把一些唯有我們個人有使用權的資源交在我們手上時,祂期望我們完全發揮這些來餵祂和祂的救恩做見證。

與你的夥伴分享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能為主作見證?為彼此代禱,讓我們從聖靈那裡得力,能勇敢的為基督作有智慧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