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這世上沒有完美的人,即使是亞伯拉罕這位被神稱為朋友(以賽亞書四十一:8)的,一生中也也做了許多錯誤的決定,有些甚至錯得離譜。這讓我們看到人類可以是多麽的邪惡,且充滿罪孽。這證明了我們真的需要神所預備,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救恩。讓我們從創世記十六章開始來看亞伯蘭(後來的亞伯拉罕)在與夏甲和以實瑪利有關的事上,所犯的一連串錯誤。

前一章告訴我們,神與亞伯蘭立約,應許要給他一個兒子,他的後裔要多如天上的星。(創世記十五:4-5)不但如此,他的後裔也要得應許之地為業。也許在立約的事件後,神有一段時間沒有再給亞伯蘭任何啟示,十六章一開始,他的妻子撒萊竟然提議要把自己的一位叫夏甲的使女給亞伯蘭做二房,想用自己的方法來替神成就神的應許。沒想到亞伯蘭竟然答應了!這個決定延伸出後續其他邪惡的決定和行為,甚至持續為人類歷史帶來許多紛爭。

聖經沒有說明為什麼亞伯蘭做了這樣的決定。也許他在這個時期信心低落,也或許他抵擋不住誘惑。無論原因是什麼,他都不該犯這樣的錯。我相信創世記的作者刻意把這個事件,和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事件擺在一起,為要提醒我們要失去信心,且陷在罪惡之中有多麽容易。我們也不該犯這些錯的。但正如保羅在羅馬書七:24 所發出的哀哭:「我這個人真是可悲呀!誰能救我脫離這屬於死亡的身體呢?」(中文標準譯本)然而他接著說:「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感謝歸於神!」(25節,同上)其實我們新約時代的基督徒,享有比舊約的人更好的環境。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完成救恩,並賜下聖靈。還有,因著有完整的聖經,我們有神的話語和歷史作為我們的引導和借鏡。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努力就會比亞伯拉罕更有信心,(實際上並不容易找到比他更有信心的人)也不是說,我們會跟耶穌跟得更好,或犯更少的罪。我們的優勢,來自於所賜下的聖經、聖靈,以及耶穌基督活出的榜樣。比起舊約時代的前輩,我們更容易讓自己被神的真理圍繞。他們大多需要消極且間接的領受神的啟示。而自從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為我們付清了罪債,新約的基督徒們得以隨時,且直接地親近神。

雖然新約基督徒所享受的優勢並不自動保證給我們更聖潔的生活,願意讓聖靈在生命的任何層面來改變我們的生命的這個意念,確實能幫助我們在面臨抉擇時,做出更好的決定。過一個受聖靈充滿的生活,確實能幫助我們抵擋各樣的誘惑和試探。猶有甚者,神的話語、聖靈的帶領,都能幫助我們做出討神喜悅的決定。聖靈會為我們加添力量,讓我們每日都更與神的形象更加接近。

與你的夥伴分享一件神在你生命中所做的改變。為彼此代禱,讓我們彼此每日都更願意進入神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