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你是否曾有被上司不合理對待,讓你覺得痛苦得不得了的經驗?當時你怎麼做?這週我想繼續看創世記中夏甲的故事,因為她就有這樣的經歷。我相信她的故事會對我們有助益。

創世記十六章說撒萊為了想給丈夫亞伯蘭一個孩子,所以把自己的使女夏甲給他做了二房,而夏甲也確實懷孕了。她發現自己懷孕後,就開始輕看她那無法懷孕的主母。撒萊爭取了亞伯蘭的同意後,開始反擊。她不合理的對待(中文和合本聖經做「苦待」、新譯本做「虐待」)夏甲,讓她受不了,只好逃走。由於逃得匆忙,夏甲可能什麼都沒準備。等她回過神來,已經身在曠野的水泉旁邊。這時候,神的天使在那裡遇見她,帶安慰的信息來給她。天使要夏甲回到主母那裡,並且順服她。天使並且祝福說:「我必使你的後裔人丁興旺,多到不可勝數。」你有沒有注意到,神給夏甲的祝福與給亞伯蘭的祝褔中的其中一部分一樣?天使為她還未出世的孩子取名叫以實瑪利,並且生動地把這個孩子將來會是怎麼樣的人形容給她聽。這些形容讓夏甲覺得與這孩子有了情感上的連結,給了她活下去的動力。如果跳到後面到廿五章12-18 節,我們看到神真的給以實瑪利十二個兒子,而且他們個個都發展成了一個族。

為什麼這個孩子要叫做以實瑪利?天使對夏甲說,「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新譯本)在希伯來文中,以實瑪利的意思就是「神會聽。」如果你覺得正過得像當時的夏甲一樣苦,這些話也是對你說的:「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你並不孤單。聽從祂的教導,你會得拯救,並且能領受祂為你預備的祝福。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才讓祂祝福你,因為這些祝福早已經在等著你。順服神的話,只是去領取這些祝福的行動。如果當時夏甲沒有聽從天使回到主母身邊順服她,她會和腹中的胎兒一起死在曠野中。她聽了神的話,因此能平安順利的產下孩子,並且讓以實瑪利在一個敬畏神、有好家教,並且富足的環境下成長。

但容許我帶出這一點:亞伯蘭和夏甲固然不該虐待夏甲,夏甲當初也不該輕看她的主母。如果你曾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求聖靈光照,看看是否因為你曾做了什麼,而引起對方這樣對待你。我不是要合理化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的做法絕對是錯的。但耶穌基督教導我們要先饒恕,主動的去與得罪我們的人和好。(參考馬太福音五:23-24)所以不論誰對誰錯,基督的跟隨者們請採取主動地試著與對方和好。

我了解你的心情,沒有人該不合理的對待你,但這樣的事是不可避免的。當事情發生的時候,神懂你的感受。「因為耶和華聽見了你的苦情。」你在祂的裡面有平安,因為當你被苦待的時候,祂與你同受。祂會救拔你。

與你的夥伴分享一個神安慰你、拯救你的經驗。為彼此代禱,讓我們能去愛那些不合理對待我們的人,並且我們能從神那裡領受安慰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