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尋找「對」先生或「對」小姐

你相信有一位為你預備好的對先生或對小姐存在在這世上嗎?主流媒體經常宣傳的一個觀念,就是一段感情之所以失敗,是因為當事人沒有找到這位對先生或對小姐。就我所知,這個想法固然有幾分真實,一段成功的感情,甚至婚姻,更需要在愛情關係中的兩人許多的付出。聖經在這些事上,有全面的教導。即便一段感情的成敗不全然在此,找到一位合適的伴侶,仍在愛情關係中相當重要。然而有一件事,其重要性不下於此,卻常被主流媒體忽略。那就是一如何將自己預備成那位對先生或對小姐。創世記廿四章的利百加在這件事上,為我們立下了一個典範。

創世記廿四章的故事,從亞伯拉罕差遣他最信任的僕人回到本族、本鄉,為兒子以撒找一位媳婦的場景來揭開序幕。(4 節)如果這位僕人沒有問接下來的問題的話,那就是他對未來的媳婦所開出的唯一條件。為什麼是本族、本鄉?並不是因為他看不起迦南地的女子,而是他希望未來的媳婦是出自一個敬畏那位與他立約的神的家庭。從後面的經文來看,利百加確實來自一個這樣的家庭。(50-51 節)雖然信主的家庭,不保證會有信主的兒女,但利百加的確具有如箴言卅一章:10-31 所形容的那些才德的婦女的特質。

當聖經的讀者,和亞伯拉罕的僕人初遇利百加時,她的肩上正扛著一個水瓶。雖然家境富裕,她仍然和一般家庭的女子一樣,出城為家裡打水。還有,她慷慨到不單只給一位疲累的客旅水喝,還自願辛苦的打水給他的十頭駱駝喝。(19 節)我根本無法想像她得打多少桶水才夠這些動物喝。這幾件事合在一起,顯出她是位勤奮、有朝氣、又有愛心的女孩。這段經文接著說,她是位處女。(16 節)當這位僕人問道他的隊伍是否能到女子的父親家借宿一宿時,她雖回應父親家有足夠的住宿空間,也有足夠的糧草,卻沒有答應,因為她明白自己的位份。那是一家之主才能決定的事。(24-25 節)再者,當她遠遠地第一次見到以撒時,立刻從駱駝背上下來(64 節),因為以撒是那一家的主人,(此時亞伯拉罕已然死去)她這位還未入門的閨女,需要表示尊重。這三個細節告訴我們利百加有良好的家教。在任何情境下,都有合宜的舉止。最重要的是,她是位信靠神的女子。她與自己即將加入的新家庭,有共同的異象。大部分的富家女可能對現有的舒適生活仍有眷戀,或如她的哥哥和母親建議的,想再與娘家人多相處一段時間。利百加卻勇敢的選擇立刻啟程,迎向新生活。她說:「我願意去。」(58 節,新譯本)她後來所得到的祝福,與她未來的公公從神領受的祝褔極為相似。(12:2-3、17:2-6)

我們從這段經文讀到利百加是一位屬神的女子(25:22)。她勤奮、朝氣蓬勃、勇敢、有良好的家教,在任何場合都有合宜的舉止。最重要的,是她信靠神。這些特質都不是一夕可得的。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來培養。她在單身時,就一直在預備自己。當她感到神的時間點一到,立刻起身,勇敢的跟隨神的帶領。

與你的靈修夥伴分享你如何預備自己成為對先生或對小姐?為彼此代禱,讓我們甘心的讓聖靈將我們轉化成對先生或對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