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值得信賴的僕人

婚姻是人生中的幾件大事之一。在這件事上,有好多可能改變一個人一生的重要抉擇。有些人選擇踏入婚姻、有人拒絕;有人不願結婚,卻不得不結、有人想結婚,卻沒有理想的伴侶。那些正要進入婚姻關係的人當中,有媒妁之言的、有自由戀愛的、也有透過親友介紹認識未來的伴侶的。通常父母,尤其那些來自家庭關比較重的文化背景的父母,對家中單身成員的婚姻格外關心。創世記廿四章就是關於一位即將過世的父親最後的心願——神應許他的兒子要取他本地、本族的女子為妻,以及這個願望如何成就的故事。

這個故事有很多可以細細思想之處。在這篇靈修中,我們來看看亞伯拉罕所託,要完成他最後心願的那位,是怎樣的一個人。廿五章說,「以撒取利百加為妻的時候正四十歲」(廿五:20,和合本),所以他其實已經到了可以為自己的婚配對象做決定的年紀,然而亞伯拉罕仍然把這個任務交給這位僕人,可見他有多信任這個僕人。在這篇靈修中,我想來思想這個僕人如此得信賴的原因。我會按事件發生的順序,把這些特點列出來。

我第一件注意到的,是他會想、去做超過交代給他的任務。其實最初亞伯拉罕只交代他為以撒找一位來自他家鄉、本族的女子為妻。(v.3)這個任務的難度其實不高。但這位僕人主動問道,是不是一定要把這位將來的新娘帶到迦南地來。(v.5-9)古代並不會有太多的閨女會答應這個條件的。誰會願意把自己交給一個陌生人,讓他帶自己到異地他鄉,而且可能再也不能回家?這位僕人多問了這一句,就讓自己的任務增添了許多難處。不但如此,他為了幫以撒找一位充滿活力(餵廿頭駱駝喝水,v.20)、溫暖好客(積極的歡迎客旅到家裏作客,v.25)的妻子,自行訂了一些亞伯拉罕完全沒提的條件。(v.14)他不僅只於想完成他的工作,他更想把它做到完美。

這位僕人的另一個特質,在於他是一個精明、有效率,並且重視團隊的人。他知道必須要準備足夠的寶物,讓將來的新娘和她的娘家有極好的印象。而且也帶了足夠的人手來護送這些珍品到拿鶴的城,並且在回程的時候,保護以撒的未婚妻。十一節為他的精明幹練提供了另一個證據。他為了能一次看到全城的婦女,特意讓駱駝在日落的時候,在城外的井邊歇息。如此一來,他不但能試驗這個女孩是既有滿活力,又溫暖好客,而且能大概看出她的家境。這十頭駝滿了珍寶的駱駝,顯出這些旅客的財力。如果她的家境不太好,可能會因為沒接觸過這麼富有的駱駝隊而失態。

第三點非常重要——他是一位敬畏神的禱告者。儘管他做事精明,又有效率,他知道神才是真正的掌權者。縱然有意的讓自己身在能找到最佳人選的最佳地點,他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禱告。(v.12-14)而當神回應他的禱告時,他做的第一件事,是低頭下拜讚美神。(v.26-27)他不但不居功,還將當得的榮耀歸給主。(v.48)他具備這麼多美好的特質,難怪能成為他的主人最信任的人。

與你的靈修夥伴分享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為彼此代禱,使我們能擁有這項特質,成為更值得神信賴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