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你是否曾安靜下來悶心自問,對你來說,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家庭、健康、錢財還是慾望?有沒有人的答案是神?除非處在一個靈性特別好的時期,否則應該很少會有人給出這個答案。諷刺的是,世上一切我們在意的,都是從神來的。所以我們到底應該怎麼抉擇?

馬可福音十:17-30 告訴我們在耶穌的時代,有一個人碰到了相同的難題。幾本對觀福音(也就是馬太、馬可、路加三卷福音書)都說這個人很富有。路加福音甚至說明他是在猶太人中作官的,因此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在一般人眼中,他似乎擁有一切,除了一個問題:他不確定自己是否有永生。他就是為了這個問題來找耶穌的。其實單就這件事來看,就知道他是個聰明人,因為他知道來世的重要。而多數人恐怕要等到老年時,才會開始思考這個問題。不僅如此,從他在 19-21 節與耶穌的互動可知他是一個義人,因為他從小就忠心的持守律法的教導。對這樣的一個人,應該簡直無法挑剔了吧?也就是如此,當稍後耶穌說這人無法進天國時,門徒訝異的問道:「這樣,誰可以得救呢?」(v.26,聖經新譯本)馬可告訴我們,耶穌聽到他是這樣一個好人時,「看著他,就愛他」,然後給了他這個命令:「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定有財寶在天上,而且你要來跟從我。」(v.21)

這個命令,是以一個不該忽略的細節來開頭。耶穌說這人雖擁有這麼多好的特質,卻「還缺少一件」,卻是最重要的一件。表面上看來,耶穌似乎要他去做兩件事(變賣財產周濟窮人,和跟隨耶穌),但其實是一體的兩面。那就是要他愛神超過愛今世的財富。可悲的是,這個官並沒有選擇神,卻不知道如果他選擇了神,非但「今生得百倍──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同時要受迫害──在來世還要得永生。」(v.30)對這個人和我們來說,困難點在於,要擁有超越的眼光,能看透神是慷慨且滿有恩惠的創造主和供應者。祂總為我們預備超過所求所想的恩典。只有和當時的門徒們相當的信心,才能像他們一般做正確的抉擇。(v.28)

向你的靈修夥伴分享一件你選擇神,而非這世界的價值的經驗。為彼此代禱,靠著聖靈為我們加添力量,我們會做出越來越多與基督生命相稱的生命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