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難放棄的事?想像一下,你如果必需放棄在五十歲的時候,好不容易才有的第一個孩子,會是什麼心情。在創世記廿二章那個知名的故事中,亞伯拉罕接到要奉獻他在兩倍的歲數時才有的獨生愛子(雖然以撒不是他唯一的孩子,卻是神應許的唯一一位)的命令。我們都知道這是對他信心的試煉,然而更重要的,這個事件是神賜下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預表。在這篇靈修中,讓我們來思想第一點。

最能表現亞伯拉罕的信心的本質的經文段落,在第七、八兩節,這位老父(年齡差距足夠當兒子的曾祖父了)和兒子的對話中。對於讀者來說,因為已經知道事件的背景,我們知道神要亞伯拉罕將以撒獻為燔祭(也就是焚燒祭),但以撒並不曉得。我們要知道一件事,以撒這時候已經不是個無知的幼童了。因為第六章說,他在連續走了三、四天的路程後,還背著木柴攀登摩利亞山。中文和合本翻成「童子」的這個字有很廣的意思,從「嬰兒」到「青年人」(甚至僕人或低階軍官)都適用。(新譯本翻成較中性的「孩子」,可指亞伯拉罕的孩子)至少他已經成熟到懂得注意到一切獻祭禮儀上所需的都有,獨缺獻祭用的羔羊,而他也提出了這個疑問。作為人父,我了解當亞伯拉罕聽到著個問題時,心有多痛。不知有多少情緒和想法在這個時刻湧上他的心頭。這顯出他的答案有多難能可貴:「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甚至到了舉起刀來,要殺他兒子的那一刻,他都還相信神會供應。更難得的是,連以撒都相信神會供應,以至於他縱然明瞭原來自己就是那隻羔羊,仍甘心情願地讓自己超過百歲的父親來綑綁自己,放在祭壇上而不脫逃。請記得,他當時已是一個強壯到足以背負著獻祭用的木柴爬山路的青年人了。

「神必自己預備」。何等有力的宣告!多少人能有這樣的信心?難怪亞伯拉罕被稱爲信心之父。向你的靈修夥伴分享一件你相信神會供應,而祂確實供應的經驗。為彼此代禱,求神賜下夠用的信心,讓我們在不可能的時候,仍然能持續信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