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會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如果你是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當有難處發生時,你的父母會立刻做的事是什麼?在禱告的父母的薰陶下,子女就會成為禱告的人。這是我們從今天的經文中會看到的例子。

這段經文記載在創世記廿五:21-23。在這短短的三節經文裏,我們讀到了兩個禱告,和神對這兩個禱告的回應。第一個禱告是以撒為他妻子所做的,另一個是利百加為自己在孕期中所受的苦禱告。也許我們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的,他們禱告的事是再平常不過了。但仔細考量他們當時所處的環境,就會發現他們會藉著禱告,把自己的憂慮帶到耶和華面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第一、當時還沒有聖經,也沒有帳幕可以敬拜、認識神。以撒應該是因為他父親亞伯拉罕的緣故認識了神。但神一直到數百年後才告訴摩西祂的名字。也就是說,以撒和利百加對耶和華神的認識並不深。第二個凸顯他們禱告生命特別的地方,是他們居住在一個多神崇拜的環境之中。是的,以撒的家是當時在當地唯一一個敬拜沒有偶像的獨一真神的家族。可以想見當年他們所承受來自強勢文化的壓力有多大。當時與他們相鄰的國、族往往需要透過一個中間人來祈求神諭。這位祭司或靈媒要透過一些宗教科儀,甚至獻祭來取得啟示。而這些啟示,也往往需要被進一步的翻譯或解釋。以撒及利百加不需要這些宗教儀式,而只要直接向神祈求,且領受回應。

與以撒、利百佳及無數舊約時代神的子民相比,神給了身在現代的基督徒太豐富的資產了。我們有耶穌基督為贖回我們而死在十字架上,拆毀了那擋在我們與神中間,因罪而豎起的牆。祂親身為我們示範如何活出討神喜悅的生命;我們領受了一位每天幫助我們更認識神、為我們加添力量去勝過罪性的聖靈;我們得了一本能教導我們神是誰,並認識神的作為的聖經;我們也可以藉著禱告來到神的面前。所以無論其他人說碰到困難時應該如何應對,我們就應該先禱告。

我在寫這篇靈修文時,心裡正因為某件事而難過。因此我像以撒和利百加一樣把難處帶到神的面前。如同利百加的情況一般,神並沒有因著我的禱告而立刻挪去我的傷痛。祂也沒有回應為什麼我必須為了自己沒有犯的錯而受傷。然而我知道神聽我的禱告,祂體會我的感受。我知道祂愛我,也知道祂的手托住我。在這個過程中,我的心得了安慰。

你是否願意像以撒一樣為別人代禱,並如利百加,將自己的難處交給神?請與你的靈修夥伴分享一個過去禱告如何幫助你的經驗。為彼此代禱,讓我們都成為禱告的勇士,更進深、更認真的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