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ig

「孩子們,我們愛人,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動和真誠上表現出來。在神面前可以坦然無懼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屬於真理的。即使我們的心責備我們,在 神面前我們也可以心安理得,因為他比我們的心大,他知道一切。」
約翰一書三:18-20,聖經新譯本

在今天的經文中,使徒約翰要我們去愛。從前後文來看,我們知道他是要我們與人彼此相愛。特別的是,他在這裡使用的字是 agapao,而不是 phileoAgapao 這個希臘文中的動詞在聖經語言中,通常用來表達神行使無條件的愛。平常同輩間彼此的友愛,則用 phileo 這個動詞。那麼為什麼約翰要用 agapao 這個字呢?正是因為他要我們用那樣的愛來彼此相愛。

前面的 16 節說:「主為我們捨命,這樣,我們就知道甚麼是愛;我們也應當為弟兄捨命。」就是因為他無條件的為我們捨命,我們才能知道「愛」(基督)的本體。這個亮光讓我們看見基督的跟隨者,也是因為活出這樣不求回報的愛,而顯出擁有基督的生命。愛朋友,是需要採取實際的行動的。可能是花時間坐下來陪伴他。緊急情況下,甚至可能需要提供物資的援助。約翰告訴我們,身上閃爍著愛——agape 的光輝的,是一個屬基督的人。在末世審判之時,這人必然坦然無懼。

在我非常叛逆的光陰歲月中,無論我是否是唯一出席青少年團契聚會的成員,有一位大學生每週六下午都會等在那裡。雖然我完全不記得她教導我的任何事,卻永遠記得她展現出來的愛。她 agapao 我這個沒有人知道該如何去愛的人。我會永遠記得她,因為她讓我與神的愛連結。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也曾經歷這樣無私的愛,與你的夥伴分享這個經歷。如果這是一種你渴望擁有的愛,向神祈求。